2019.12.03, 李九段接受SBS电视采访,部分内容翻译

再次感谢@xiaojonathan把韩语翻译成英语。

(此前主持人当着李九段的面,全文朗读了古力九段的微博)


问:你对古力九段,还有所有那些爱你的人,就没有什么想说的吗?

 

古力九段……我看到他的帖子了,非常谢谢他。作为对手和朋友……实际上相比于对手,我心里更当他是朋友——我对他真的太感谢了。要是我没记错,那句话(即使从巅峰滑落我也无怨无悔)是我和他喝酒的时候说的,可他还记得……我觉得好感激。即使我退役了,离开了围棋世界,我也真心希望古力九段能在这里取得更大的(成就),我相信他一定会的。我也衷心感谢所有在我职业生涯中支持我的人们。突然这么早退休,我也觉得有些抱歉。在将来,即使我从事着和围棋无关的工作,我只求无愧于己。与其说将来我会做什么,不如说我希望成为一个不会为自己感到羞愧的李世石。

 

(关于引退赛的对手)

 

小李说,他也考虑过人类棋手,如果在所有的棋手之中要选两个的话,那就是李昌镐国手和与他激战许多次的古力九段。可是(出于种种原因),他觉得这样的安排会给两位带来很大的负担。而且,从他个人来说,就这么收梢还是觉得有点不甘心(这句话没说完)。那时候有人工智能公司向他发出了邀请,于是他就作出了这样一个决定。

 

主持人:这里是李世石九段,唯一战胜了AI的人类棋手。即使他从棋界引退,我想他创下的记录也将永存于世。现在播放的音乐是女团Ohmy girl的《焰火(记住我)》。据说李九段很喜欢这首歌。“当你注视着我,我喜欢你眼中我的倒影。” 这首歌里哪一部分你最喜欢?

 

李:这首歌的歌词说,“当你看见美丽焰火,请不要忘记我”。它们好像在讲,请记住我们一起看过的焰火。那时那刻,它这么美丽。所以,请不要忘记我。这句歌词很合适我现在的心境。

 

主持人:我明白了。请不要忘记李世石九段,我也会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将他铭记。与李世石九段的这次采访就到此结束了。再见,谢谢大家。

 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97 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梅花五 | Powered by LOFTER